close


下午接到Ivy的電話,
她跟我說第二屆的交換學生徵選要開始了
需要我跟安德魯去跟學弟妹們分享一些心得

我笑笑的問她:我可以再去一次嗎
超懷念那邊
答案當然是不可以 哈哈

我美國心得都還沒寫完耶 超懶散
想說先來寫個草稿文好了
請容許我先用中文打草稿

-------------------------------------------------------------------------------------
Self-evaluation:

什麼樣的個性適合出國交換學生?
獨立, 還是獨立, 因為去到那邊會面臨到許多問題是需要自己去解決的,並非每次都有人幫你
       會有非常多時間要自己一個人讀書,熬夜做作業,任何問題都是要 靠自己才能解決的
   
大概要花多少錢?
要申請前最好先跟父母討論,能獲的完全的支持是最重要的,因為也需要他們的財力幫助阿
       我媽媽回來告訴我,包括行前費用(辦簽證,買來回機票拉哩拉渣的事等等...),加那邊的生活費,
       大約花了她30萬...

      房租一個月約500-700美元間,吃喝花費看自己,可以很儉省的自己煮,
     也可以大手筆的亂買外面千篇一率的 "American Food"
      (加州可是物價和稅都很高的ㄧ個州!)
      玩樂也會需要一些錢,去外地玩通常吃住交通費100-200跑不掉,最好是跟朋友撘車去玩
     (share汽油錢),可以省交通費

心理建設?
因為到時後準備出國前剛好碰到期中期末考,所以要ㄧ邊處理很多出國的事,
       也要ㄧ邊準備學校的考試,要加油!
      心理調適好,不單單是出國玩,是要去那邊讀書生活,告訴自己要勇敢culture shock少不暸的!

去那邊回來後,英文一定會變很好嗎?
我回台灣後,很多人問我這問題,旦其實對我來說,我覺的語言頂多是種工具,
       知道如何去跟人溝通就好了不是嗎?
       我真正珍惜的是自己在那邊所體會過的ㄧ切,我遇到了什麼人碰到了什麼事,
       那才是別人永遠無法得到的東西!
       旦我也建議再出國前要練一下英文聽力,因為到那邊是要馬上適應,這樣會比較好銜接上喔!

學校相關問題:

有宿舍嗎,要怎麼找房子?
 ㄧ般來說我們申請時都已經過了他們申請宿舍的時間,
       大都九月就開始申請下學期的住宿了
       所以需要租房子,當初我們是請學校幫忙找的,
       旦其實也建議可以到那邊再找,(可以請那邊的朋友幫你們的)
      因為學校外圍有一區很多apartment都是租給學生的,有方便免費的shuttle可以到學校,
      附近也很熱鬧,
      我們住的離學校比較遠,也沒有shuttle可到,旦longbeach城內的公車系統很發達方便,
      可以買ss pass,ㄧ個月31元無限搭!
      自己找的好處也是可以自己找室友,我們住的地方就是房東找的室友,會是誰住進來我們都不會知道
     
跟台灣人住好還是外國人住好?
其實各有好處,跟台灣人住在一起彼此生活習慣相近,有事可以互相幫忙,跟外國人住要碰運氣,
      有好的室友也會有不好的室友,糟的就會碰到那些對我們有歧視及生活習慣極差的人,
      他們外國人吃完飯都不會洗碗的,都會堆到如山ㄧ般才偶而去洗ㄧ下!

怎麼選課?
等交換program確定後,學校那邊也會陸陸續續的給我們資訊,他們也會告知我們哪時要選課,
      我們當初是在台灣先選好課的,旦其實到那邊,可以第一週先去聽看看,不喜歡也是可以換的
      美國選課比較自由,我們除了可以選研究所的課程外,也可以去選大學部的課,只要挑你喜歡的!
      (所以也有很多機會會跟當地大學生一起上課,研究生大都是正職老師,在他們身上也學到很多)
     因為我們跟那邊的學生program不同,我們只去一學期,就不用顧慮到一些入門課進階課之類的。

外國上課情形?
美國上課方式跟台灣不太一樣,那邊很重實務教學,
       我三門課裡有兩門課就需要去實際從事一些觀摩,教學
      且這種實際的observation or tutor session通常都是要持續一學期的,
      另一門英語教學的課老師也會叫我們直接上台
      教給大家看,自己學會設計教案教大家,非常有趣! (很多人都會教中文,外國人都上的很開心)
      旦其實一開始面對那邊的課業是感到非常tough的,因為一開始不適應的上課方式,
      老師上課節奏非常快,耳朵要非常精明,且小組討論時間非常多,reading量也非常多
      ㄧ開始會常常跟不上這樣的節奏而感到frustructed
      旦其實老師跟同學們都很好,只要你願意去問他們問題,他們都很願意幫助你的,
      還有那邊ㄧ起上課的台灣(ESL/EFL)學生也都很團結喔!

作業報告多嗎?
其實這些都是一定的,只要有仔細跟上腳步,大都都可以如期完成!旦熬夜混圖書館的日子也不少

校園方便嗎?
Cal State LongBeach是ㄧ個很棒的學校,你去了一定會愛上它!學校裡很方便,
       有什麼都賣的bookstore,你可以在裡面買文具買書也可以買衣服跟學校相關紀念品喔
       也有很棒的ss union, 裡面有餐廳很多選擇,也有娛樂休息的地方
       提過了校內有shuttle,可以免費搭乘 (校園很大)
       圖書館雖然書不多但氣氛不錯,可以多去圖書館^^ 
       裡面也提供很多電腦給學生使用(我們快離開時才突然新增好多),
       可以在那邊打作業,印作業,非常方便!
       學生証可以儲值,要輸出要影印都可以用

遇到問題怎麼辦,要找誰?
學校裡有一個專門處理國際學生的department,裡面的人對我們這些外國學生都很照顧,
       very kind and friendly.
      大事可以找他們(Daniel滿幫交換學生的人很帥),
      小事可以去問informention center就可以了,反正大家都會盡可能幫你囉!
      不然也可以找 Ling的主任DR.梁,她也很照顧我們!非常感謝她呢^^
      國際學生的department也會常常舉辦活動讓我們參加喔!
      旦也要學會保護自己,外國人也是有壞人的,凡事都要小心,又問題就要去問別人

其他問題:

平常交通呢?
LongBeach公車很方便,只要有一本時刻表,就算是一個人,研究好路線,也可以到處趴趴走喔!
       旦迷路的機會很大,也要小心安全,轉車等車時間都滿長的,坐公車去shopping,
       買食物找朋友看電影都很方便不用擔心!

平常娛樂是什麼:
到了美國,也要入境隨俗一下,ㄧ到五都要好好認真讀書,旦周末就是放鬆自己的時候喔!
       我們常常在週末會去mall逛街,到downtown看電影,或是在比較近的地方遊玩
       辦party是很常的事,多認識朋友周末都會很有趣的且也比較有機會有人開車服務喔!
       旦畢竟美國跟台灣不ㄧ樣,並非每個朋友都住的很近,想找就找,
       所以平常也會滿多時間是自己一個人的,要懂得自得其樂才不會害怕孤單喔!


有長假期嗎:
因為我們去的時間是spring,這時去碰到的節日就沒fall來的多
       有放一個春假(約九天),就可以好好計畫去一些遠一點的地方,
       我們當初去了SanDiego,Orange County
       也很多人去舊金山,LasVagas,是唯一比較能計畫長途旅程的假期
       不然就要等到學期結束囉,在回台灣前也可以規劃一下行程,
       玩一玩再回台灣:D
       可以租車,再台灣會開車,要先換好國際駕照喔!會有用處的!

回來後心得:

我會跟自己說,我覺的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雖然說除了開心的事我也碰到很多不開心的事
心態是最重要的! attitude is everything!
旦是回來你會發現到,那些美好的事物是會永留你心的,
那些不好的事就當作讓自己上過一些課吧
讓自己學會更成長更會處理事情,不是嗎?

所以我回來後完全不後悔我當初的決心
假如你真的想看到一個不同的自己,去拓展自己的視野
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go for it!


有其他小細節要問都可以私底下問我,我很樂意回答的
目前只想到這些


Mil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