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美國夢可以繼續囉 ^_^ 開始期待明年暑假吧!

其實去美國, 給我感受很深的一點,
就是在他們的交通上

因為我們是在美西, 美西跟美東的大城市不大一樣
沒有便捷的地鐵, 戴著你到處跑

美西地廣人稀, 為了便利 幾乎是每個人都需要ㄧ部車的

除了汽車, 再來就是捷運或是市內公車

剛好我在那邊讀書時, 就是很依賴公車

我們學校校內其實有提供免費的shuttle (主要跑校內各區域和校外一些區域)
旦它的範圍只限於學校附近而已
所以很多人都住在那區附近 算是很方便

當初因為是靠學校幫忙找房子的
所以沒有找那區的

找的在7th street 的一棟房子
那邊沒有shuttle可到 所以我們上學一定得搭公車

所以這五個月下來, 我對longbeach城內公車算是挺熟的
無聊都會坐著到處跑:D

先說美國的公車吧
我第一次坐上去時, 就好佩服他們的設計

美國的公車是連殘障人士都可以上車的喔
當初看到時覺得他們好用心也好貼心喔
因為有這樣的設備, 相對的殘障人士也會很願意出門
一個人也可以到處走走 

他們的公車比台灣長很多 有些還是double size的
底盤是可以升降的喔
是為了平常停車時 降低底盤讓底盤跟人行道完全一樣高
這樣對老人很方便, 也很安全 不需要爬上爬下

而設計給殘障人士的
是ㄧ種坡道 是電動的
用說的比較難說  i try :)
它是ㄧ塊可翻開的平板, 等有殘障人士要上車時它會先降底盤
然後那塊板子會翻開, 等到板子跟人行道接觸到時,輪椅就可以順利滑上公車囉(板子是有點坡度的)
當初看到真的很驚訝耶 呵呵 好棒的設計

而車內空間很大 空位也算多
這張照片就是公車裡的照片


裡面會有兩排直向的座椅 那是可以掀開的
掀開後就是可以給輪椅的空間 (就像照片裡左邊那位一樣)
還有工具會把他們的輪椅固定住
而這些工作都是公車司機做的喔
看這位司機就是幫他固定好才準備要開車的^^
long beach司機有三套制服吧
ㄧ套就是這種海灘服喔 很好看:)

除了直向的座椅 就是橫式的ㄧ般座椅
窗子上面的黃線就是下車鈴線 也很方便 ㄧ拉就好了
或是按牆上那條長長的黃色線 也可以 旦比較難按就是了 哈哈

我在那邊 因為坐公車的機會很多
上學 找朋友 逛街
而且常常都一直轉車換車等車
所以也漸漸喜歡觀察公車上的ㄧ切
我想這大概也是很難的的經驗吧
因為就我所知
我認識的朋友裡 不是有車 就是都搭 shuttle
很少有搭公車的機會

美國公車司機男女比例應該說是ㄧ半一半
大部份態度都非常好
除了剛剛說他們會幫忙殘障人士固定輪椅外
上車一定給你ㄧ個笑容
誇張點的還會跟你就聊起來了 呵呵
很常看到司機跟乘客聊的很開心的情況
且他們一定會停好車 降低好底盤才讓人門上車
也ㄧ樣上好車後 才會關門再開車
下車時他們一定會跟你說 "have a nice day/night!"

而且他們輪班的方式也很有趣

他們是直接在站牌等換班的
所以你在等車時也會常看到另外個司機準備換班 坐在那邊等車

而且每次問他們路時 他們也會很有耐心的教你怎麼搭才會到

其實光小小ㄧ個longbeach
裡面的公車線路就密密麻麻了
ㄧ開始我們也很常搭錯車 或等不到車
常常被帶到一個不知道的地方 旦也不會覺得害怕
因為司機一定會幫忙你的 呵呵

久了 也就知道怎麼撘車去學校 去mall 去朋友家
也知道怎麼轉車換車 其實還滿好玩的
且我們有學生的bus pass ㄧ個月31元 旦可以坐無限次喔
所以算是很划算的
(Bus pass, 每個月的顏色都會不同喔 )


學校內的等車地方(library 對面的), 對這地方我也有一些些詭異但也很想念的回憶 呼~


站牌, 會很清楚標明這站有什麼車路線, 幾點到幾點有車 和行經路線等
這是我們學校裡的站牌 所以有很多種牌子^^




我很常搭的94 route
看公車前頭也有一個很棒的設備
就是腳踏車架 最多應該可以放三台
所以等於說 腳踏車也是可以搭公車的呢 呵呵
真的很貼心


很神奇
回台灣後 發現再美國搭公車那段日子竟然也成很重要的回憶一環
大概公車也等於我ㄧ半的腳吧
它也帶我看了好多地方
也經歷了好多好多事

永遠記的在家附近那邊等90's
人不多 旦只要有人他們都會跟我聊天
還記的ㄧ次晚上 我ㄧ個人在那邊等車要去找carrie
還有一對夫妻很好心的跑來問我 "are u ok~"
有點小感動 ^_^

永遠記的停在library外的車站 也永遠記的對面回家的等車站
很多回憶
常常在那邊撲空車 等錯車 ㄧ等就是ㄧ小時 很囧
旦也因為這樣 也給我很多時間去拍拍等車時附近的ㄧ切 

永遠記的171是從學校 可以搭去carrie家那邊
172 and 173 是到mall主要路線
111and 112ㄧ邊是可以回到7th street ㄧ邊是到lakewood
46在我家後面 可以搭去買麥當勞:D
21and22走我家後面超市旁那條 可接46 也可以到downtown
90's 一邊走7th street 可到學校 可到target 接那邊的172:D
另一方向可以到LONBBEACH DOWNTOWN

永遠記的每次從海豚灣或從大華吃完飯買完東西 要去追回家的那班172
不然ㄧ等又是ㄧ小時

永遠記的在macy mall前的starbucks前停下的172 or 173 讓我想逛街就可以隨時去

還好有公車
才讓我能更獨立
不然在美國沒車等於沒腳
難到凡事都要等人載 又不大可能
且通常看起來很小的ㄧ塊block 用走的真的會走死人 

還好有公車
讓我更有機會去體會這社會的不同文化
讓我知道怎麼去連接橫橫直直的道路
讓我學會如何自立自強
同樣的 也讓我多了很多很多的回憶 :) 

除了longbeach城內公車
我們後來也滿常坐OCTO的
就是連接longbeach到orange county的ㄧ趟車

雖然車程都好遠
旦不同城市的公車也有不同的風味喔
很有趣

還記的跟carrie很白痴的搭公車去disneyland 
玩太晚結果錯過公車
結果又等了一個多小時吧 才有車回longbeach
旦到longbeach又沒車了 因為超過十點

點點點....這就是我們常常需要人家救的原因 呵呵

我沒想到靠著公車
我們可以到這麼多地方 可以有這麼多回憶
而且 只屬於我們喔!

雖然在冷風中等車 走好遠好遠路去找站牌
心中真的會很叉叉叉

旦也因為這機會
多了好多機會去聊心事 去相處

很棒 真的

carrieㄧ句再也沒機會跟你ㄧ起等公車了

裡面有超多回憶 很多意義

i know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